close

「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是教育長年累積得來的俗語,「閱讀」是學習之源,大量閱讀不僅能吸收廣泛知識,在學齡階段更是培養理解力的重要工具,透過不斷閱讀語句、文章能幫助孩子更有效理解語言的表達與溝通的應用技巧,進而逐漸提升自我能力!但無奈現代科技進步,網路顛覆人類閱讀習慣,加上智慧手機、平板等裝置問世,更是助長聲光娛樂效果,造成「滑世代」的孩子不是不愛閱讀,而是不知道怎麼閱讀、養成不了閱讀的習慣…….各位爸爸媽媽的孩子們是否有同樣困擾呢?一起來看專家怎麼做吧!

 

IMG_0731-1831.jpg


專家針對高年級學生對於少年小說閱讀不足,提出三個建議幫助大孩子愛上閱讀💝:
一、在班上隨處有書,兼顧繪本、橋樑書、少年小說,都是孩子有興趣的書,包含各種類別,只要孩子有興趣,就可以找到對應的書。
二、每週都會進行摘要報告,提升閱讀策略、興趣、習慣,和同儕連結。
三、少年小說的書單,老師看過後介紹細節給孩子。

但專家也提出,因應「滑世代」來臨,在學校執行上述建議,還需要更多推力來幫助閱讀力不足的孩子,首先就是借重「電影」助力,透過孩子最習慣的影像畫面來吸引孩子,從運鏡與孩子一同探討,藉以激發探索文字的慾望。


不過,其實想要從根本建立孩子自發的閱讀習慣,是需要更早進行的,但因為台灣家長工作忙碌因素,壓縮陪伴孩子時間,所以台灣孩子閱讀起步期相對較晚,育鼎莊主任表示,最佳啟蒙期是幼兒階段從繪本建立興趣,進入小一開始學習ㄅㄆㄇ、識國字,家長若能一天抽15分鐘時間伴讀,一方面加深親子關係,一方面初期由家長解說帶領孩子理解故事,逐漸建立閱讀技巧,長期下來的成效將十分驚人。

 

育鼎深刻體會家長忙碌的苦衷,因此更著重強化孩子的閱讀習慣,為家長分擔一些辛苦,特別從小一課輔安親就規劃「每日一文」閱讀單元,從短篇小文逐步加深至高年級的「寫作大師」課程,每年級皆視教材程度安排各項閱讀計畫,進行小組討論藉以訓練孩子口語表達、磨練台風等,或進行心得寫作多方面練習題材,累積孩子寫作文法用詞、創作靈感等,因為在滑世代之下,國語文能力更是不能輕忽!


而家長若能在家伴讀,莊主任建議可先從下列方向著手:
🔱時間:每天伴讀15分鐘,或兄弟姊妹一起團體閱讀,加深討論印象。
🔱類型:從短篇小文開始、甚至漫畫式小說也可以,惟需留意內容,從中解說觀念。
🔱心得:讀後務必請孩子說出心得,訓練孩子表達與統合能力,長期下來,可一週進行一次心得寫作。


✨沒有能力是一蹴可幾,皆需經過反覆練習與磨練方能收穫✨

 

☞推薦閱讀:林怡辰:五步驟,突破高年級閱讀隱形天花板!

 

瞭解更多育鼎菁英課輔:☞按此
試聽報名:☞按此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號
電話:04-22510930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