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幹嘛理解、幹嘛要記住,估狗(google)一下就有了啊!」各位家長您的孩子曾經說過這種話嗎?網路世代資訊爆炸,只要拿起手機隨手上網一查都有一大堆資訊,甚至還有整理好的懶人包、速成包等…..但你們有發現嗎?網路訊息真真假假,你有足夠能力分辨真偽嗎?而當你覺得「三分鐘懶人包好好用喔,笨蛋才看長篇大論」,其實你已在不知不覺間接受了比學校填鴨式知識還主觀的他人論證,卻一點質疑與反抗都無法提出……而如此長年累月下來,你我都將失去失去自我的思辨能力……

 

800-7884-32.jpg

 

全球資訊網發明至今僅27年,台灣網路通訊技術全面普及化更不到20年歲月,而這期間台灣的教育也不斷地修正開放,企圖扭轉學校填鴨式教育方式,但在學校課程、教學方式越趨活潑多元之下,孩子的思維卻沒有活絡,反而連報告式的作業也交出「從網路複製、貼上」的論點,完全沒有自我思考的意願,這是相當嚴重的教育警訊,當孩子失去主動思考的能力……也難怪「媽寶」、「爸寶」、「富二代」等負面標籤飛滿天,作文、國文補習班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們的孩子已逐漸無法閱讀長篇文章、寫不出擁有自我論點的文章、講不出自我欲表達的話語……這代表孩子正在失去表達、邏輯、思辨等能力,家長與教育從業者的我們都必須嚴肅正視之!

 

我們陸續與大家分享過芬蘭教育奇蹟,而除了芬蘭,德國教育也是各國效法的目標,因為在歐洲國家經濟一片哀鴻遍野時,德意志民族以鋼鐵般精神、優秀的工業技術引領國家一枝獨秀,成為歐盟經濟的支援者,其「興趣學習」教育思維功不可沒!

 

有一位媽媽在網路迫不及待分享了女兒在德國就學情形,因為德國教育模式完全顛覆這位接受台灣教育媽媽對學習的刻板印象,她舉例七年級女兒的音樂課報告不是考唱歌、吹笛子,也不是背誦音樂史,而是要學生「找一首歌以及MV,歌詞和創作理念與『社會批判』有關,例如:環保、戰爭、歧視、霸凌、物質主義、貧窮、難民、虐待、濫墾或性別平權等主題,並介紹歌曲與創作者的背景、創作緣由,表達的議題以及影響。」該媽媽內心非常擔心孩子寫不出來,但她忍住未說,看著女兒上Youtube聽歌看MV一個小時後,宣布已經找好歌曲與主題,聽著女兒侃侃而談同志歧視和性別刻板印象,這位媽媽頓時覺得很驕傲!反觀台灣,試問有幾名學生再找完資料後,能完整表達自我的論述呢?而這就是我們該改變的地方!

 

網路是時代進步的「兩面刃」工具,給了我們便利性,但如果人類不懂得善用之,相信再過幾年一定會有網路填鴨式教育的革命出現,現在已經有不少老師感嘆學生閱讀能力大幅下降,而重點不在於「不讀」,而是「不知如何判斷要讀什麼?」因為網路世界人人都是鍵盤專家,現在在台灣電視裡人人都可是名嘴、新聞多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未經查證報導或是非公民議題的新聞,而出版書籍門檻也是大降,只要你是「網紅」,出版社自然會找上你出書,以上這樣出產的資訊品質參疵不齊,我們如果沒有判斷能力,就將無條件被餵食偏頗的觀點,就如同現行的「酸民文化」,長期下來對台灣是不良影響呀……

 

因此思辨能力培養刻不容緩!而從上述論述,家長應該有發現「思辨能力」訓練不是學校教育單方面能完成的,依台灣的民族性,尚須與家庭教育、補教教育一同努力經營!從小、從各面向、從各機會教育孩子思考,不單方面「灌輸」孩子解答,而是「引領」孩子學習找到解決方法,並能知道「為 麼」。

 

IMG_9185.JPG

 

舉例來說,在育鼎課輔班,老師在訂正學生作業時,不會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而是請他去翻課本找出答案,或是提點他此題在某章節、某情境下,老師曾教過喔,喚起他的記憶去訂正,將比直接告訴他來得有用!上自然課時,育鼎也以實驗課程導入學習,雖然耗時但為培養學生邏輯思考,這都是值得的!而當學生回報網路資訊,我們也要反詰詢問「這是正確訊息嗎?」「為什麼你認為這是答案呢?」等,這樣與學生來回十分耗時,因此育鼎堅持小班制適性教學,老師一定等孩子回答論述,長期下來將發現孩子邏輯思考能力大增,會完整表達自我觀點,寫作文當然也不再厭惡了…..因為孩子擁有思辨能力,對學習的興趣也會大增,自然而然對吸收任何知識的成效也都將游刃有餘!

 

瞭解客製適性教學:按此

瞭解國高中六年一貫完整教學:按此

------------------------------------------------------------------------------

電話諮詢:04-22510930

了解育鼎請至: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