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媽媽每當孩子從小寶貝變身小惡魔時,是否都曾對天長嘆「懷孕當初就該跟宇宙下單『許我一個自律好養的寶寶』~」確實,一名具有高度自律能力的孩子,不僅父母在養育階段可以省下不少操勞心之外,依統計資料顯示,高度自律能力是所有社會成功人士具備的素質之一!

 

IMG_9279-313.jpg

 

我們分析育鼎9月份試聽報名生的轉班原因,不意外地第一名當然是「成績表現不理想」,我們進一步探討原因,高達64.3%家長認為是因為孩子專注力不佳、易分心影響,30.7%認為孩子缺乏主動性、對讀書呈現被動……而說穿了,形成這兩項因素就是因為孩子自律能力不強,才會無法對自己較無興趣的事物產生專注力,那當然也不會主動去唸書.....而又當然「被趕鴨子上架」去唸書的成績也不會好……

 

因此,我們對於轉班孩子成績的提升並不擔心,因為只要增強孩子的自律能力,孩子時間到了就會自我約束去唸書,而自動唸書的效力再加上老師優質教學,孩子成績不進步也難!而如何養成自律能力呢?前提就是讓孩子明確知道「每天必要的事先做完,再做你想要做的事」!舉例來說,學生每日必要做的事(本份)就是完成作業、預習、複習、學習!一定要在課輔安親班都完成了,回家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這是我們必須給孩子建立的首要思維,也應是家長的底線!而且對於較沒有時間感的孩子,這點更是訓練孩子次序感的關鍵。

 

再者,如何在讀書時間中自律提升專注力學習呢?育鼎莊主任表示,要孩子自律只要兩步驟,第一:建立目標、第二:提升自信心,方法很簡單,但難就難在執行……因為,望子成龍的爸爸媽媽總是不小心「求好心切」,對孩子一舉一動表現不自覺「指導」,站在父母立場當然都是為孩子好,但「指導」聽在孩子耳裡卻是批評「我做什麼都不滿意….那我乾脆不做了!」因此多數孩子在第2步驟就會卡關……,然後就又陷入不良循環。

 

以育鼎推動素質教育多年經驗,我們建議爸爸媽媽採取「探戈」撇步以退為進,家長退一步~允許孩子的錯誤發生,適當提供孩子自主權之外,也讓孩子學會責任感,舉例來說,孩子晚睡早上起不來,媽媽也不用當人肉鬧鐘開啟「吼罵」鈴聲,應讓孩子接受師長處罰、同儕力量的約束(嘲笑),漸漸地孩子就知道要賴床的底線……進而願意主動改善賴床原因。

 

而當孩子開始懂得生活約束,家長則可開始為孩子建立讀書目標,建議先以「進步」為目標,而這期間小考可能還不理想、犯的錯還是很誇張,爸爸媽媽先退一步忍一下不要出口「你怎麼會犯這種錯」「這很簡單你還錯」,除了給孩子時間之外,因為孩子其實還是都很在乎成績表現,不論在師長眼裡是多低,但在同儕裡他自有一套標準,考不好他還是很在意的,所以爸爸媽媽不要採用火力全開激將法,我們應結合同儕力量鼓勵他,讓他從每一次考試建立信心,依據我們經驗,對於晚成孩子,讚美的正向動力一定大於批評的負向動力。

 

素質教育.jpg

 

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偏重於知識教育培養,但近年台灣在國際競爭力不足,因此素質教育意識抬頭,教育軟實力逐漸被重視……從上述與大家探討自律力養成,就可明確知道,知識教育與素質教育是相輔相成的,偏重其中一方皆不可,尤其孩子的獨立思考、口語表達、人際關係、觀察分析、創思內涵等素質教育是環環相扣的,一長一定會有一消,因此育鼎精心設計課程內容,將課堂上的知識傳授導入素質教育,使得孩子競爭力如同心圓一樣逐漸紮實擴大,成為2030年就職年代的領導人才!

 

瞭解客製適性教學:按此

☞瞭解溝通式美語:按此

------------------------------------------------------------------------------

電話諮詢:04-22510930

了解育鼎請至: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