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上個月,國軍爆發涉毒醜聞,在國防部長馮世寬直指校園尿液篩檢陽性比率是國軍的五十八倍,引起各界嘩然,也突顯了校園毒品氾濫問題的嚴重性。最近,教育部更宣布了校園反毒新策略,將積極建置防止學生藥物濫用輔導網,列出以下幾點落實加強防制:
一、找出黑數、正視問題:連結學生基本資料庫,提供教育單位與警察機關查獲24歲以下涉毒嫌疑人資料之勾稽,勾稽結果具學籍者,轉請學校進行輔導。
二、建立青少年藥物濫用熱點巡邏網:強化環境監控,綿密毒品防制通報網絡,精進教育單位協助檢警緝毒通報作為。
三、一人一案專案開案輔導:提供專業人力資源,強化藥物濫用個案輔導效能,並建立轉銜機制,降低個案失聯率。
四、強化學校防毒責任:縣市藥物濫用防制策略規劃及學校執行績效,未來將列為考核項目,並提高通報與輔導獎懲措施。
五、多元反毒、拒毒宣導:強化防制新興毒品進入校園,開發分齡教材,建立校園防毒守門員,結合志工及家長團體入班宣導;並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提供家長藥物濫用防制相關諮詢與輔導。

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強調對於校園防毒「零容忍」,希望透過政策落實而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那究竟又是什麼原因使得校園無知的學童容易染毒或成為不法集團鎖定的目標呢?
 

800-8035-92.jpg

調查顯示,台灣青少年接觸毒品的年齡約在十二歲至十五歲之間,正好是小六到國中三年級的年齡層。販毒集團多利用青春期孩子好奇心及叛逆期特性誤導孩子,而新型毒品層出不窮,往往化身為生活周遭手可得的軟糖,巧克力、跳跳糖等,多半孩子一但有了好奇嘗試的心理,一旦沾染毒癮,手頭錢花光了便開始出現偷搶拐騙等偏差行徑,接著也隨之衍生出許多治安問題。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除了因為好奇叛逆心理易受誘惑外,被販毒集團鎖定的最大原因是,在收買了孩子成為販毒工具後即使被警察查到,贓獲毒品依法送辦,往往因為青少年保護法及法官顧慮孩子的未來而輕判罰鍰或勒戒,孩子在重回校園後已難以逃離過往有掛勾的販毒網絡又再次淪陷。

 

除了家庭,校園與同儕關係在孩子學習成長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擔憂孩子學習成效之前,為孩子選擇一個能安心就學的優質環境更顯得相對重要。近年來,在校園環境複雜化的影響下,在考量校園安全及各層級控管度方面,公立中學學生來自四面八方,成長背景及環境就不一致,在安全管控上較困難不易把關。私立中學相較於公立學校能提供嚴謹的校風及充分的人力資源,嚴謹的師資及部分學校的教官制度,在孩子在學習和安全上的細節都能多留意並加以追蹤。此外,私校多元的校風在社團規劃上的課程也較公立學校豐富,能給予孩子好奇心一個學習探索的方向,發展個人特長。

students-studying-outside-in-quad_BYnec1N0ro.jpg

但近年來報考私中風氣逐年上漲,面對擺盪不定的課綱及控管不易的校園安全,私中較安定優質的教育環境早已不是新聞,每年招生期間,新聞往往大肆報導私校窄門擠破頭,各個家長都用心良苦想為孩子提供一個能安心上學的環境,充分掌握教育趨勢及學童安全時事的「育鼎教育事業」聽見了家長的擔憂,早在小三起規劃了一系列完整的「私中專班」課程,遠瞻及早全盤規劃的精緻課程,不僅創下百分百100%的優質錄取榜單,更是深得家長信賴的口碑課程,雙管齊下的專班及安親輔導,讓孩子在學業方面,不僅有專業的師資陣容在掌握學習進度同時分析孩子學習狀況,真正解決學習癥結點,課後的安親輔導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學會規劃學習進度,掌握自身學習狀況,心理方面,藉由學習表現提供適度的關懷和追蹤輔導,不僅讓孩子程度不落人後,更能強化心理建設,在這密集式的學習下適度溝通,不讓孩子對學習產生排斥心理,也能更加瞭解孩子特性。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學習以外的誘惑多,校園安全防治不易,在孩子正值好奇探索的學齡層,家長在陪伴孩子學習成長中,提供孩子一個相對安穩的環境。也能讓家長在上班忙碌之際,不必再過度憂心孩子的身心發展,讓孩子在優質的環境良性地去探索自我,挖掘個性特質,讓孩子在追尋夢想之際身心健康也同時良性成長,在學習上沒有後顧之憂。

 

 

瞭解國高中文理課程:按此

瞭解私立國中專班:按此

瞭解菁英雙語課輔:按此

瞭解客製適性教學:按此

 

---------------------------------------------------------------------------
電話諮詢:04-22510930
了解育鼎請至: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號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