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私中」,好像已經成為現代父母的顯學之一,與公立國中相較,最大的不同在於私中「管教嚴格」與「高功課壓力」,面對這樣的學習環境,你的孩子適合嗎?

昔日,父母為了孩子讀書,吞下高房價、或寄戶口,也要讓孩子擠進優質學區;沒有學區限制的私中,這些年異軍突起,更成為父母們的熱門選項之一。

至於,你的孩子適合進私中與否?專家認為,應該從評估公、私立國中的客觀條件、家庭因素、以及孩子本身的學習態度與人格特質中,審慎評估後再決定。

首先,若以「升學率」為優先考量;「私中」的升學率比公立國中高,部分原因乃因入學招生時,用入學考篩選學生,成績均質;而公立國中則以學區為主,學生程度不一,而且須依規定常態分班;若只依升學率數據,決定入學與否?是不夠客觀的。

 

若以「就近入學」條件選擇住家學區內的公立國中,離家近減省接送時間;常態分班各色學生均有,進入學校,可說是直接面對真實社會的開始,國中學習環境壓力較小,孩子發揮自我空間較大,家庭親子時間也較有餘裕。私中校園地點,離多數孩子的住家較遠,需要早起搭校車,或靠父母接送;強力升學導向,功課壓力大,親子互動時間相對減少等。

 

就「學費高低」比較,公立國中學費相對比私中低廉許多,不容易造成家庭經濟重擔,公立國中各班同學素質參差不齊,可能影響老師教學效率,想讀書的孩子,反而更需要求助坊間補習班,以維持成績水平,補習費會增加;而私中學生條件相對均質,師資穩定,教學品質效果更加成,額外補習費用降低。

 

若以孩子「人格特質」論,一個有主見、具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在面對私中校園內的各項嚴格規定時,較能夠在自我意識和學校校規中,取得平衡點;即使不認同,也不會有「為反對而反對」的激烈情緒發生。就「學習態度」上而言,若孩子對學校中的各項學習興致高昂,面臨功課壓力時,能轉化成學習動力,主動積極;反之,若孩子面對學習總是興趣缺缺、抗壓性又低,所有加諸其身上的學習,都會變成不快樂的來源;私中學習環境,只會增加這類型孩子的反感,更抗拒學習。

 

讀私中與否?爸媽應該將公私立國中的個別差異化、孩子性向特質、家庭條件等,列入思考範圍,與孩子討論後,能得出共識,就是最佳的解答。私中行家育鼎教育機構認為,多數考進私中的孩子,其實,都是早在小五以前,就開始準備「私中專班」課程,從小四或小五開始分攤學習壓力,累積進私中的實力。私中的好升學率,其實是比選讀公立國中的孩子們,提早努力得來的。

 

育鼎認為,「好的學習環境」確實能影響及改變孩子,但前提是,「要趁早」。爸媽們執意要把孩子送進私中,無非是試圖想藉私中的學習環境,保持或改變孩子的功課及品性修正等;怕孩子變壞,或希望孩子更好,難為天下父母心。

 

 

身為教育管家的育鼎,除了正規的安親課輔班外,另外開設「私中專班」課程,把所有想考私中的孩子,集合在目標一致的優質學習環境中,相互影響。再加上專業老師的帶領及有效陪伴下,還給孩子更輕鬆的考私中過程。越早決定考私中與否?對孩子最好,可以更早分攤孩子考進私中的壓力,也許爸媽們還無法確認自己的孩子適合讀私中與否?先進育鼎「私中專班」,也許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