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一週多囉~小寶貝們都適應學校、安親班了嗎?小編看到fb上還有部分家長在請教「如何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其實適應力的培養是一門大學問,人的一生總是不斷在適應,學生要適應學校、補習班,社會人要適應職場,踏入婚姻更是要適應兩家族的生活模式等等,人只要換環境就要面對適應力的考驗,因此從小就建立良好適應力,對將來各層面都是莫大的助力喔!

IMG_2083-611.jpg

尤其,孩子在學齡期間,家長扮演的角色尤為重要,也是左右孩子將來適應力強弱的關鍵,因此,我們特地整理專家、育鼎主任的建議,一起來為幫助孩子快速適應新環境。

 

首先,家長要建立「每位孩子都會有適應力問題」的觀念,不論孩子個性是害羞或外向,都會有不同的適應問題產生,有的會是同儕相處問題、有的是與老師的磨和期、有的是環境習慣問題等,因此家長不宜採取「比較」方式對孩子說「為什麼別人可以適應,你不行?」或用強勢肢體動作強迫孩子,這樣的言語、行為只會消滅孩子信心、讓孩子表現更兩極化:被動恐懼或強勢抗拒,就算家長依此解決當下的適應力問題,將來也難保再復發,也可能對孩子個性建立埋下負面種子。

school-1a-75-1485.jpg

然而,有家長表示「我家孩子就是要兇他,不然會爬到頭上」,有家長說「我家孩子罵不得,他要什麼都盡量滿足他」,以上這兩種是建立適應力最避諱的方法了,我們都知道家家都有一套管教方式,但在團體生活中執行家庭的管教方式,除了孩子不見得埋單之外,能否發揮效用都沒有一定保證,育鼎莊主任表示,小孩子都很聰明、敏銳,只要看對方眼神就能察覺一二,家長該次若順他的意走,下次可能要付更大報酬才能讓他聽話;若家長逆著他的意走,孩子有可能採取抗拒手段,或憋在心理影響身理也不好,因此建議家長採取同理心角度,理解孩子的情緒,不在孩子嚎啕大哭或任性的時候失去耐心、用處罰脅迫孩子接受,可以暫時冷處理等待孩子情緒穩定,與孩子聊聊不開心原因,再與老師瞭解情況,共商解決方法,放慢腳步不要太快「下結論」,讓孩子多一點時間建立安全感。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篇文章的案例,有位孩子在醫院發展評估室的門口嗚嗚哭泣要求不要單獨進去做評量表,該文作者剛好在旁,心想這位父親可能會開口要求讓家長跟著進去?或用買玩具誘惑,或大喊「哭也沒有用,給我進去就對了!」結果幾秒後,這位父親拿出車鑰匙給孩子說「鑰匙交給你保管,我們都在外面等你,我們不會離開的。」出乎大家意料的答案,孩子也伸出小手接下鑰匙,這位父親的回應關注了孩子心底的恐懼,同理了孩子的情緒,所以孩子願意接受這樣的提議。

 

因此家長能否「充分瞭解孩子個性,對症下藥」是很大的關鍵,不僅影響孩子當下,也將影響孩子成為家長後管教孩子的方法,我們相信那位小男孩一定不會忘記父親的話,未來他成為父親也一定會採同樣方式教養下一代的,教育是生生不息、一代影響著一代的,所以面對孩子的任何問題,我們都不該輕易忽視,盡量採取「理性、中性」的方式,引領孩子邁向正確的價值觀與教育觀。

 

瞭解客製適性教學:☞按此

 

電話諮詢:04-22510930

了解育鼎請至: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