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爸爸媽媽,你們在家中也是採取「一位扮白臉、一位扮黑臉」的教養計畫嗎?在白臉對孩子發動獅吼功也無效之下,黑臉就得出來當大魔王,喝令孩子無條件接受命令,搞得雙方都臭臉收場……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這種看似平常家庭都使用的教養模式,已無形地耗損你們的親子關係……請回想我們孩童時代就能理解了,我們不也是因為這樣的模式而與黑臉一方較為疏遠嗎?默默剝奪了黑臉享受良好親子關係權利,其實這樣的教養模式,我們該這樣打破,轉向自我創造三贏的親子關係方案,進而培養孩子生活觀察、決策能力,一代傳一代成為家族優良的教養傳統!

 

IMG_0834-1043.jpg

 

家長與孩子的日常紛爭通常為「孩子不專心寫功課」→「功課寫太久」→「功課內容一錯再錯」→「耽誤洗澡睡覺時間」→「太晚睡早上叫不起來」等狀況常讓負責盯梢的媽媽秒變潑婦罵孩子,等孩子睡著後也不免要對爸爸大吐苦水排解一下…….但大多爸爸因為扛起黑臉角色,已經給孩子「爸爸開口,一切沒得商量」的距離感……孩子在意識中已關起「與黑臉溝通」這扇窗了……就剩白臉一方持續與孩子對話,導致三方親子關係嚴重失衡,對彼此都有預設立場,因而僵化所有溝通管道。

 

以下分享一個網路文章案例,但其實你我也都曾是這個孩子:

「當我還是學生時,在房間裡念了23小時的書,累了,想放鬆一下,順手拿起漫畫來看,正巧偏偏『莫非定律』發酵,母親這時走進來,瞧見我在看漫畫,她第一個反應就是皺起眉頭說:『你都沒有在念書哦?』當下我湧起很多忿怒,因為會有先前那幾個小時的努力與辛苦都被推翻的感覺,我的疲累沒有得到同理,放鬆卻得到責備,隨之而來的就是不被理解的怒氣……為什麼母親不能先問問看我發生了什麼事,我的想法與感受是什麼,再決定她要做什麼反應、說什麼話呢?」

以上這情節當已發生無數次後,孩子當然不會有意願表達自己的狀況與想法,因為「反正你都對我貼標籤了,我幹嘛還要費工夫去解釋?」於是雙方都落進預設立場的不良迴圈。

 

那這樣到底該怎麼解決呢?!小編的朋友是全職媽媽,當然爾整天全心全意照顧小孩,生活重心都在小孩身上,而爸爸因為肩負家計大任還有黑臉角色,下班後也不好常開口麻煩他,偏偏他的小孩很皮,上述所講情況每天都在他家上演,小編要約她出來透透氣,她總是因為孩子走不開,小編只好親自上門,果然她家晚間都上演「獅吼劇場」,我就婉轉告訴他再這樣虛耗下去也是無解,也會影響二寶「有樣學樣」,媽媽與兩隻的關係都會拉警報,夫婦關係也都會大受影響,我就問她:「你與老公一天講話多久?講的話題除了孩子、抱怨還有其他的嗎?」如果沒有,就是要「轉彎」的時候了!

 

沒多久小編就接獲她吃飯的邀約,意外地她把孩子送去課輔班了,談話表情語氣不再那麼緊繃、氣色也好了很多,還怪我說怎麼不早點跟她說呢orz...,她說孩子現在在課輔就把功課都完成了,接回家後就可以洗澡、聊聊天談談學校的趣事,有時全家還能一起外出吃晚餐、散個步再回家,不用再為看孩子功課、催孩子讀書等情況起紛爭,家裡不再是親子戰場,孩子準時睡覺後,她也還有精神與老公聊聊職場的事,增進夫妻關係呢!

 

cheerful-parents-with-happy-son-posing_SYOCEpY4j.jpg

 

其實,只要「轉個彎」就能解決上述侵蝕親子關係的壞因子,重建良好親子關係,擁抱美好的平靜家庭生活!這也猶如同住一起的婆媳關係未曾好過,彼此分居還有翻轉的機會呢~呵呵!不過,在選擇課輔安親班能再精準篩選以下5大條件,為孩子選擇多元學習機會,開創未來更多元進路喔~

 

  1. 首選小班制,教學品質有保障
  2. 完成課業之外,超前學校進度
  3. 學校進度之外,延伸課外學習
  4. 客製適性教學,班上沒有陪讀生
  5. 老師不包庇學生,正確糾正品行

 

瞭解客製適性教學:按此

 

電話諮詢:04-22510930

了解育鼎請至: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