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全球多數國家早已從工業社會轉型為商業服務社會,而在可預測的科技未來必定是服務取向的社會,換言之,對知識工作者來說,未來工作生涯可長達50年,然據經濟部統計資料,佔台灣8成就職人口的中小企業平均存活壽命僅有13年,這意味台灣中小企業邁入銀髮管理者時期,「傳子或傳賢」的接班能力考驗已浮現,13年的壽命表示很多企業在第一代手上就結束,或在接班過程中就夭折,代表台灣人才缺口狀況不僅嚴重而且失衡,知識教育至上的教育比重必須調整,否則從業人高達50年的工作生涯時間都將荒廢,這對用才者、求才者都是大不利的!而如何改變?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表示「人生要分為上下半場,一定要給自己充分的助跑時間,在時間還沒到來之前,盡早做好準備!」讓上半場的精彩延續到下半場綻放光芒,需要的就是「自我管理」!

 

800-0344-24.jpg

 

「自我管理」可謂是電腦作業系統的系統管理員,有效控管各零件與軟體的運作品質,但很遺憾地對人類來說,它是一個非天生內建的能力,它可以透過家庭教育來外掛養成、也可以經由學校教育來外掛約束,但最佳方法是從「素質教育」讓孩子自動將自我管理能力內建到身上!舉例來說,長年以來要求孩子控制看電視時間,自動自發讀書已是大人頭痛的課題,但現在隨著智慧手機與行動網路普及,網路世界對孩子的吸引力遠超乎電視……試問各位家長,孩子是不是想每天都玩手機?是不是到了假日開口第一句不是早安,而是「給我手機」?!然後一再打破約定好的使用時間,讓家長怒問「你這樣不會自我控制,我怎麼能放心給你手機!?」然後就「碰!」門關上!親子不歡而散!之後下禮拜又再重複上演……

 

因此,此刻我們需從素質教育的「獨立思考能力」著手,建立孩子獨立思考辨識事物的是非好壞、輕重緩急的觀念,同時藉由生活中各事件讓孩子親自體會「自我管理前與後」的優點與缺點,使孩子進行反思逐步內建「自我管理」能力。舉例來說,育鼎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接手孩子的課後輔導教育,我們扮演為孩子去蕪存菁的助手角色,針對孩子的個性去引導獨立思考能力發展,並透過活動借力使力,建立孩子應盡「學生學習本分」後,才能「同時」或「接著」從事課外事物的觀念!

 

這就如同期中考在即,育鼎孩子都能理解老師安排「回班複習」的意義與苦心,皆發揮自我管理能力配合回班加強學習、為自己爭取榮譽,不用老師、爸媽脅迫到班;而私中課輔專班的孩子更清楚理解「現在是自己的生涯關鍵期」,必須分配更多時間在「考題衝刺班」,挑戰突破自我與學長姐創下的【曉明64上、明道1513上、衛道86上】100%錄取率記錄!此外,育鼎孩子也皆懂得自我管理使用手機時間與時機,清楚明白當他自我管理得當,爸爸媽媽便會放心將手機開放給他使用,而這就是孩子開始獨立思考的證明。

 

適性.jpg

 

儘管上述例子可能都是鳳毛麟角,但人的習慣與能力就是從這些點滴聚集起來而強大的,也因此儘管大人們生活工作瑣事繁忙,無法一一參與孩子每一成長細節,但我們可以為孩子選擇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同時能均衡發展孩子的知識教育與素質教育,盡早為孩子準備充分的助跑時間!世界千變萬化,儘管我們已預知科技未來,但人民的素質教育是世代波動的,因此一個世代的素質教育強弱,不僅攸關一國經濟、文化的興衰,更是影響我們生活品質的關鍵,相信大家已強烈感受到台灣目前素質教育的不足,請讓我們一同為未來努力,給孩子一份過關斬將破解未來的專屬秘笈。

 

 

瞭解客製適性教學:按此

瞭解菁英雙語課輔:按此

瞭解私立國中專班:按此

 

------------------------------------------------------------------------------

電話諮詢:04-22510930

了解育鼎請至: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316-320

 

arrow
arrow

    育鼎菁英教育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